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樂府『上邪』

這是一首漢樂府很有名的詩,是用女性的角度去寫這首詩
而這句話是一句誓言,有一點國文底子應該都看得懂,稍微做簡單的翻譯:
「當山失去了稜線,天地合併之時,我才會和你分開。」
這首詩,不禁讓我想和另一句話拿來比較,你也一定常在台語歌聽過:「海枯石爛」
相比之下,突然覺得現代的版本就沒那麼堅貞了

前兩天看到「山無稜」這三個字一直覺得很熟悉,不知道在哪看過
後來透過強大的Google搜尋引擎幫我找到了
我所看過的是「山無陵」,山家的大小姐
這樣講或許沒人知道,不過講火鳳燎原的話應該就會有人懂了

我在猜陳某用「山無陵」這個名字,大概就是從這首詩來的
而山無陵這個角色,在漫畫中是司馬懿的未婚妻
因此這個名字也有著相當程度的暗喻,表示她會一輩子深愛著司馬懿
當然史實上司馬懿的妻子並不叫山無陵,不過漫畫就不要太計較了

剛剛,我坐在沙發上無意間哼起姚蘇蓉的「情人的眼淚」
想說很久沒有聽了,就走回房間打開電腦搜尋
在YouTube上面出現了很多人的版本,其中我看到一個男生的版本
那是我從來沒聽過得版本,就點進去試聽一下,卻發現前奏完全不一樣
理論上我是會直接回上一頁重新點選,可是我卻繼續聽了下去

我必須要說,是節奏把我留了下來
很多時候我會願意去聽一首沒聽過的歌,是因為它的節奏誘人
不然,基本上我是很排斥去聽一首新的曲子

而這首歌的原唱者的聲音也真的很好聽,跟音樂的節奏相當配
再加上那首歌的歌詞,真的是相當美妙的搭配
一查一下,才知道他們是原住民團體
這讓我不得不承認,原住民的聲音真的很美
這首歌,大概是我第二次對原住民的歌聲這麼著迷吧
至於第一次是哪一首,我倒還真的忘了名字,這就要再回想一下了

還記得嗎?上次我比喻了自己的狀態,用一個人找尋太陽的例子
我發現最後的結論似乎有點錯誤,上次我是寫著「因為他怕被太陽灼傷」
但是我後來想想,我並不是怕被灼傷,而是怕太陽就此離開
再也不能從遠處看它,不能再體驗被陽光覆蓋的溫度

然後我又突然驚覺,這個例子又很像檞寄生的故事
故事中把明菁對菜蟲是如太陽般的存在,然而最後太陽離開了
我不想在現實創造另一個檞寄生,於是我駐足不前進
可是,我更明白停留原地什麼都改變不了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