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人是英雄錢是膽。」

這句話,是今天和我爸出門,聽到他的一位客戶說的
當下我沒多做什麼思考,因為我有點感冒,身體不是很舒服
回程路上稍微睡了一下,到了家精神才好些
然後又開始寫程式,弄了幾個小時後,才又回頭想這句話

我想這句話的意思就如同表面上的明顯
每個人都是英雄,可是英雄卻未必都有膽量
其實這句話就很像:「有錢說話就大聲」

如果用賭博的角度來看呢?
每位牌桌上的賭客都是英雄,而籌碼就是他們的膽量
有些人可以豪賭,有些人卻只能拿著微不足道的籌碼下注
而這中間的差別在於輸的起和輸不起

沒有錢的人,拿著那微薄的籌碼小心謹慎的下注
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輸得一無所有
反觀有錢人,即便是豪賭一場後輸了,也不影響他仍然有錢的事實

有件事情,我一直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學會的
那東西叫:「自卑」
是國小,還是國中呢?因此我經常會有以下的想法:

「人家長的那麼漂亮,我這種長相怎麼配的上人家。」
「人家念那麼好的學校,我念這種學校怎麼配的上。」
「人家這麼純真,我這種城府深沈的人又怎麼配的上。」

我猜哪天出社會就會有:「人家錢賺這麼多,我怎麼配的上人家。」

這種自卑的觀念已經存在很久了,只是明確的開始時間不清楚而已
就像我做錯了事,我這輩子就從來沒奢望過別人原諒我
因為我認為別人根本就不可能會原諒我
而有些事情我會內疚一輩子,而有些不會
會內疚因為還沒開始對人好,卻已傷人傷得太重
而不會的那些,也不過就是把我對他們的好一次全拿回罷了

你或許會覺得我很莫名其妙
為什麼可以把對一個人的好壞當作是算術一樣做正負抵銷
我從來就沒有說我不勢利過
也從很久以前就一直不斷提過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一下我現在的狀態好了:

有個人在一個黑暗的迷宮走了好久好久,他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太陽
某天他一如往常的走著,無意間發現一道細微的光源
他往光源的地方走去,發現光量越來越充沛
而他並沒有繼續前進,反而站在原地猶豫
他猶豫的並不是前進或後退,而是站在原地或後退
他沒有想過要前進的原因,是因為他怕被太陽灼傷

這就很像西野的心聲:
「我好羨慕你,因為你可以選擇愛我或不愛我。
而我卻只能選擇愛你,或更愛你。」

展元:「出了全壘打牆的球就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回不來了。」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