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好幾個月之前,吃飯的聊起了電影,有人問我一代宗師你看得懂嗎?
我說我還沒看過,但應該很好看吧,直到昨天晚上我才又想起了這件事
不過因為晚了,所以到今天早上才看完,事實證明我沒猜錯
至於短短兩個小時裡面涵蓋了多少內容,這也倒不是隻字片語講得完

每個人看一部戲所著墨的點不一樣
有人認為是宮二的情仇、葉問的起落、國術的興衰,當然這裡面都有
只是每個人的重點不一而已
那我的重點呢?我重在宮羽田與馬三搏命前的那段話:「不在卦印,在回頭」
「回頭」在這邊有雙關語意,一是招式上,二是勸他離開日本人

當然馬三聽得懂回頭的兩層意思,可是在與宮二一戰時,他卻又明白了另一件事
那就是為什麼當初與他師父對戰時,為何師父在招式上慢了一步,而受了重傷而死
行動上確實是慢了,但問題在於到底為了什麼而慢了
因為宮羽田念及師徒之情,而有遲疑,當下沒下狠招
而馬三和宮二一戰時,當他把宮二推向火車時,也遲疑了
那時他才明白,回頭的第三層意思

「回頭」這種事,通常只有在做錯事的時候才用的著
可是人一旦錯事做多了,回頭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就像之前說的,一樣東西擁有過了頭,就會模糊了它的本質
就像寓言故事裡面那個放羊的孩子一樣,說謊過了頭,就摸不清謊話了

可回頭並不一定是做錯事才會用,那只是通常
有些事情無關對錯,卻依舊希望他人能夠回頭
可是有時回了頭,如果都還是原樣不變,或許不回頭還好些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