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殺生之戮,止戈之武。」

習武之人,不外乎這兩種
一種是為了殺生而存在,另一種則是為了救人而存在
兩種對立的模式,從一開始就水火不容
當然還是有那種不知道為何習武的人,那種就不談了

於是我想起了羅喉這個角色
他說過這個一句話:「只有恐怖,人民才會順從。只有戰亂,人們才需要英雄。」
這讓我有些微的感慨,因為我聯想到的記者
記者是唯恐天下不亂的職業,因為天下不亂,就不需要記者報新聞
這不禁讓我懷疑,羅喉這個角色是否有暗諷記者的意味存在
即便如此,也不足以影響羅喉這個霸氣凜然的角色

老闆這禮拜不開會,不過要寄MSR給他
那這跟不開會有什麼差別呢,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
不過倒是給我一些喘息的空間,因為最近弄研究,堆了一疊作業都沒寫
趁著明天不開會,趕一趕或許期末的成績才不會太難看

當研究生,是很忙,也是很閒的職業
當研究弄不出來的時候,就是很閒的時候
因為沒搞頭,所以擺爛
而忙的時候,就是老闆跟你催討進度了
這時候擺爛無效化,就得熬夜找資料準備交進度報告
尤其到了MSR,這種感慨就越來越深

現在腦中只剩下一堆程式碼和演算法
而且是很凌亂的散布各處,我得試圖拼湊起來
如果不這麼做,我可能得繳交一份空白的論文,然後結束這學期
這跟老師的想法迥異,因為老師希望我繳交的是完整的演算法
沒辦法,誰叫我這學期玩了一個半月,現在要拼回來是一件辛苦非常的事

這幾天一直在想關於「武」的意思
學會了武的意義在哪裡?又代表什麼意思?
大致上,我分成了「殺生之戮」和「止戈之武」兩類
而多數人習武都是屬於強身健體,或是自身保衛用途,這些被歸在後者
那前者呢?就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
至於我是哪一種,很抱歉,我一定是前者那一種

要說什麼「止戈之武」,我沒有那種大抱負和理想
我只是表達最為直接的想法,沒有經過偽裝的那種
正常情況下,會經過思考稍微包裝一下,適度修飾一些,最後才表達
不過那是在有利弊的情況下,才需要做那些麻煩事

他說:「笑臉是藥。」
我說:「不幸的是,笑裡藏刀,藥中有毒。」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