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還記得那個故事嗎?」
『心誠則靈。』
「許個願吧,小虎。」
『……一起回新疆。』

今年的11/17,過了一個普普通通的生日
說是普通,其實是好與壞加起來除於二作平均得來的
基本上算是好壞各半才是
因為一早起來,發現自己還在前一天的發燒狀態
這讓我覺得一天的開始是相當糟糕的

這也就算了,但是十點之後還有期中考等著
由於前一天就發燒了,我根本沒看書就睡了
說是前一天沒看書,其實也還好
不過問題點在於,該科我從一開始就沒有翻開複習過
換句話說,就是我連該科內容有哪些都不知道

也還好老師准許帶一張A4的「大抄」進考場考試
所以就拿實驗室同學寫好的帶進去用一下
說是用,其實兩頁滿滿的大抄,我大概用不到10%就交卷了
只能說他的重點跟老師的重點幾乎是完全不同
而那是最後一科,考完後下午還有實驗室的Meeting,不過那又是後話了

電影裡面常常會有人被槍指著頭,或是刀架在脖子上
那被威脅的人到底有沒有必要害怕呢
關於這個問題,歸納出了一點結論
有兩種情況不用害怕,而有一種情況可以害怕,但不是絕對,純粹看個人

不用害怕的情況是,你知道對方一定不會殺你,和你知道對方一定會殺你
前者可以直覺的理解,但後者為什麼這樣說
原因在於,既然知道對方一定要殺你,害怕也是多餘
多餘這種東西,就跟放屁還要脫褲子是一樣的道理
與其如此,就不如不要,因為沒有意義

而另外一種可以害怕的情況
則是你完全不知道對方會不會動手殺你,甚至不知道意圖
對於這種完全摸不著頭緒的人,這才可以有害怕的理由
之前也提到過,害怕來自於未知的存在
前兩者屬於已知,而後者屬於未知,因此可以選擇害怕

所以,要如何學習不害怕的方法就簡單多了
只要讓很多事情成為自己的已知就可以了
至於這點,我想郭嘉做的相當徹底,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說是這麼說,做起來又是另一個樣
不然又怎麼會有「光說不練」這句話的誕生
當然,文學一點的說法叫「思而不學則殆」

往往在不經意間,很多東西都在成長
雖然知道在成長,但是卻也不知道是正成長還是負成長
甚至是成長的快慢、成長的方向也都不知道
每個人的「成長」是一個不規則狀的彈性物體
往地上一丟,通常無法知道它所彈跳方向與距離
除非你熟知這個物體的特性,不然通常無解

回到生日上吧,前面提到了生日當天的壞,那生日的好又是什麼?
那是除了我家人外,還有人記得我的生日,是卿
當然也謝謝很多後來才知道的人跟我說的生日快樂
於是好與壞中和之後,回到了ph值等於7的情況
至於好與壞哪個是酸、哪個是鹼,我想這大概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顆坑坑洞洞的心,我在那心上探頭探腦。」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