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十多年沒有和家人以外的人逛過夜市,這是十多年後的第一次
其中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居然是兩個大男人去逛夜市
這跟多年前和昌宏一行四個人逛誠品的感覺差不多
原本是要下班去吃晚餐的,不過後來因為一點因素,我改成了吃宵夜
當然Martin沒有多問,因為我跟他說吃宵夜會跟他說理由

我們去南亞夜市吃宵夜,只吃了兩樣東西
一樣是臭豆腐,一樣是羊肉爐,卻吃了三個多小時
吃東西畢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談了些什麼
這中間穿插著十數通Martin老婆的電話,都是要幫Martin報名運動健身房的

吃臭豆腐的時候,我跟Martin談了關於人最難做到的事情
和我預料中的反應差不多,就算是他也不會選擇承認自己害怕什麼
我覺得一個人要成長,就必須去面對自己所害怕的事物
甚至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害怕的事實,這真的很難
尤其對那種自信心或是自尊膨脹到爆炸的人,我想應該是完全做不到的
而此時Martin提了一個人,讓我覺得真的是非常符合上面提到的那種人

其實後來想想,不管是承認錯誤或是承認害怕
其實最終都是呈現一種「表裡如一」的狀態
換句話說,要一個人表裡如一,這才是最難的地方
所以,我決定承認自己這些年一直害怕的事
一邊吃臭豆腐,一邊跟他說我內心不曾忘卻的恐懼

「我害怕被拒絕,所以我不敢向喜歡的人開口。」

這就是我這些年害怕的事情,一句話就可以把它說完
然後我聽著Martin開始講著他過去的歷史,和他認識他老婆的過程
別人的過去聽起來總是輕鬆,可是我知道實際上走過來並非如此
人總是用詼諧的話語描述自己的過往,畢竟對他而言那些都是被時間掩埋的過去

到一個段落後,我們起身再往南亞夜市深處走去
雨依舊一直飄,Martin老婆的電話也不曾間斷,只是話題變了而已
最後我停在一間羊肉爐的店面前,然後進去點了一碗
後來,我那碗來了,Martin又覺得好像很美味,所以他自己又補點了一碗
然後,開始那天最後的話題,也是我最主要把吃晚餐改成宵夜的緣故

那天,跟Martin分享了一個我直到最近才發現自己從來不知道的習慣
我發現,原來當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會不敢寫出她的名字
甚至連名字出現在眼前時,我都會刻意去避開不看
然後我就在想,是不是能夠被我寫出名字的那些人,早就對他們沒有感覺了呢?
也跟Martin提到,在公司吃飯時我常會說「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該怎麼走」的原因
那原因就是支柱不在了,而支柱是支持我做任何事情的動力
有動力,即使前路茫茫我也會照走。沒動力,即使有目標也走得有氣無力

其實Martin也很厲害,只用一次就猜出答案,又或是說能夠猜的選項也太少
我沒打算自己說出答案,正確的說,我害怕自己說出答案
至於理由,就是那個自己莫名發現的習慣

我記得,十一月十三號,公司同事幫我提前慶祝生日
有我、Martin、Matt、Taiyi、Peter、Weiting、Allen、Jacky、Josh
我許了三個願望:

第一、我讓在場的人每個人都有三個願望
第二、我要有女朋友
第三、我要賺大錢

不過我都把願望全部講出來了,我想大概也不會實現吧
即便是我許第二個願望時想著的人是她

我一直想步入夜玫瑰的浪漫,卻一直在檞寄生的哀傷中迷失。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