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有些事,不應該不明白卻裝明白
而有另一些事,也不應該明白裝不明白
我總是把這些事情做反,到底是故意還是無意,我也不清楚

太多時候都是反射性的做出回應,根本不知道回答了什麼
這種時候,通常是不明白而裝明白
那明白裝不明白呢?這好像佔我大多數的情況
只是為了什麼而裝,這理由太多種了,多到自己都記不住
當然也有明白說明白,不明白說不明白的時候
多數都是發生在公事上,只有極少數發生在其他情況

其實我一直都很明白自己在怕什麼,只是從來不願意去面對
還記得很久以前說過:「會怕是因為未知。」
我不願意去面對人生上的未知,所以我一直選擇自己可以看得見的路走
或許我沒辦法承受在人生路上的失敗,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但也有人認為我就是因此劃地自限,他們沒有說錯

在檞寄生中有那麼一段故事:

對很多男孩子而言,開口約女孩子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而且心理上會有某種程度的害怕。
不是怕“開口約”,而是怕“被拒絕”。
台語有句話叫:鐵打的身體也禁不住三天拉肚子。
如果改成:再堅強的男人也禁不住被三個女人拒絕,也是差不多通的。
悲哀的是,對我來說,“開口”這件事已經夠難的了。
要我開口可能跟要我從五樓跳下是同樣的艱難。
至於被不被拒絕,只是跳樓的結果是死亡或重傷的差異而已。

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我真的想追求明菁嗎?
當時的我,對「追求明菁」這件事是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
如果不是孫櫻和柏森的慫恿與陷害,我壓根沒想到要約明菁看電影。
請注意,我否認的是「追求明菁」這件事,而不是「明菁」這個女孩。
舉例來說,明菁是一顆非常美麗且燦爛奪目的鑽石,我毫無異議。
但無論這顆鑽石是多麼閃亮,無論我多麼喜歡,並不代表我一定得買啊。
至於到底是買不起或是不想買,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過兒,你在想什麼?」冷不防明菁問了一句。
『沒……沒事。』鑽石突然開口說話,害我嚇了一跳。
「真的嗎?不可以騙我哦。」
『喔。妳……妳下午有事嗎?』
「沒呀。你怎麼講話開始結巴了呢?」
『天氣冷嘛。』
「那我們不要站著不動,隨便走走吧。」

我們在餐館附近晃了一下,大概經過了三十幾家店,兩條小巷子。
明菁走路時,會將雙手插入外套的口袋,很輕鬆的樣子。
但是我心跳的速度,卻幾乎可以比美搖滾樂的鼓手。
明菁偶爾會停下來,看看店家販賣的小飾品,把玩一陣後再放下。
「過兒,可愛嗎?」她常會把手上的東西遞到我眼前。
『嗯。』我接過來,看一看,點點頭。
點了幾次頭後,我發覺我冷掉的膽子慢慢熱了起來。
『姑姑,過兒,兩個。電影,去看。』我終於鼓起勇氣從五樓跳下。

在小說裡面,角色再怎麼掙扎,只要作者要他從五樓跳下,他就會跳下
而現實,我就只是掙扎,不會有再更進一步的東西
雖然明知道只是掙扎是不會有結果的,可是我還是在掙扎
可能在掙扎期間會錯放掉自己所掙扎的事物,這也是自己選擇的
而我是那種寧可選擇遺憾,也不願去面對一個未知的人

明知道自己害怕,卻又要裝得一無所懼,真是莫名其妙。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