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這個西元年,我有個相當特別的結尾
就是窩在實驗室裡改論文和口試投影片
因為再過五天,一月五號就是我口試的日子了
而這兩年的努力,也就為了這麼一天

回顧一下這個年,我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
當然也得到一些東西,但未必是重要的
首先,我失去了小六
再來,我放棄了我喜歡了十多年的人
至於我得到的,就是「教訓」以及「理性」

教訓和理性不重要嗎?好像也不是
但是又很重要嗎?也好像不是
可是,有那種介於重要以及不重要中間的量值嗎?
一定會有人說有,然後說出:「有點重要」、「非常重要」、「不是很重要」這些答案
這是一種量化的表現,但是每個人量化標準卻不一樣
當你的「非常重要」只是別人的「有點重要」的時候,所造成的影響就完全不同了
所以,對於這種沒有存在標準量化值的東西,我只有零或一的選擇

現在,我像是從牢籠飛出去的鳥
然而,卻又飛到一個名為「天空」的牢籠內
大了許多,也相對自在不少,但卻飛不出這片天空
就像如來佛祖讓孫悟空恣意的飛,卻依舊飛不出佛祖的手
有時候不是不願意飛,而是自己就只能到那裡而已

再拉回來,檢討一下這個西元年末吧
除了得失之外,在這個年末也和一些一度失聯的的老同學吃飯
談談彼此這些年過得日子,也談過去還在一起做同學的日子
也談著什麼時候要辦同學會,更談未來的日子

我想,在這個農曆年過後,很多事情都再也沒機會了
所以我想在這個農曆年前,把一切想做的事情做一做
大概是不想要留下什麼遺憾吧,我想
不過還記得在某處看到那麼一句話:「人生要為自己留下一點遺憾。」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可是一定有他的道理吧

但,我總覺得遺憾是件不好的事
所以我從來沒有鼓勵任何人留下遺憾
相反地,我總是鼓勵人們不要留下遺憾,去嘗試你未曾觸碰的一切
可是我卻從來不願意去嘗試,我只是一如往常的保守
我想即使在未來的日子,我還是很難去做這樣的嘗試
因為,那並不在我已知的範圍內
縱使我也說過未知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跟儱衣說再見,迎接霜沄吧。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