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活換幾百人的死,誰說生命是等價?」─魔王子

在近期布袋戲有那麼一個角色「魔王子」
在許多場戲中,他說了一些很值得省思的話
有人視為歪理,也有人視為道理
在我看來,他的話只是既有道德的另一種思維

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其實他說的大部分都沒有錯,當然沒有對
因為我說了,從理性的角度去看事情,是沒有對與錯的,畢竟思維就是一種價值觀
當所有人都只有一種價值觀,你持有不同價值觀便被視為邪門歪道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認為魔王子說的話都是歪理的原因,因為不夠理性
只用著自己既有的觀念去看事情,卻從來不跳脫自己既有觀念來看事情

或許多數的人都害怕跳脫既有的價值觀
因為一旦離開了,自己多年來所堅持的對錯轉眼全成了笑柄
誰都不想成為笑話,於是一直堅守著自己既有的價值觀
縱然知道某些東西是錯的

存在另一種價值觀、思維的人,這世上並不是沒有
至少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只是擁有特殊思維的人,卻會被多數持有固定思維的人排擠
或是希望他跟著他們持有共同思維
若是意志不夠堅定,或是不夠理性,抑或不夠自我,就容易受他人影響
當然我也剛好意志夠堅定、夠理性,也比任何人都自我

所以我試著教導別人擺脫既有的價值觀,學著理性思考事情
可惜多數人還是放不開,畢竟牽絆著自己幾十年的東西
至於理性,這東西我已經不冀望能夠用教就能教得會了,真的是相當靠運氣的
不過自我這東西有好有壞,畢竟它不是絕對好的存在
所以很難去推廣「自我」這東西

因此我很敬佩這位寫出魔王子角色的編劇
因為他藉由這個角色告訴人們另一種思維的存在
也試著讓人們去思考另一種思維的合理性
當然也是有人連思考都沒有,就直接否決了它
不過我也不能說直接否決的那些人什麼,畢竟他們只是害怕
害怕不是種錯,它只是呈現你的懦弱


赤睛:「什麼是樂觀?」
魔王子:「無能為力的時候,安慰自己的藥物。」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