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今天想到一個很有趣的理論
當然還是跟我的老本行脫不了關係,一樣是用老本行和人生做對照
不過這次把「機會」和「命運」一起加進來考慮,而且他們是這篇的重點
然後也要把之前「程式碼」的概念拉進來,因為這邊會用到
所以不會寫程式的人,我想應該看不懂我想表達些什麼

常常有人會認為命運無法改變,或是命中註定什麼的
那麼用程式的話來說,命運就是一個constant
那機會呢?他也是一個constant
那這兩個東西的差異在哪裡?怎麼在程式碼中使用?

有人說命運逃不過,一定會發生
這代表命運一定會存在於程式碼的運算之中,表示一定會被使用到,而非單純宣告
至於運算行為是什麼,也不確定,而一定能改變的只有變數的值和變數個數
命運之所以會被認為無法改變,是因為命運是一個極大的常數值
而遇到的運算行為可能又只有加或減,再加上本身所擁有的變數值過小
造成運算的結果跟命運本身的常數值差別不大,才會造成命運無法改變的錯覺

當然這時候就有人要問了,變數值是怎麼決定的?
很簡單,就是你本身所具有的影響力以及能力
說到這邊,一般人通常就認為只要加強自己的影響力和能力就可以增加自己的變數值大小
可是,前面還提到一項很重要的因素:「運算行為」
即使自己本身的變數值很小,但和命運做運算時出現了乘或除,所能造成的變化就很可觀了
至於怎麼去改變運算行為,我暫時沒有答案

那機會呢?機會是一種隨機被使用的常數,而不像命運是一定會被使用
你可能執行到某一個區段的時候,看到下一段有宣告「機會的常數」
但它不一定會存在於程式碼的運算中,也就是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當然,腦袋轉得快一點的人應該會知道我想講什麼

聰明的人會自己把機會安插在程式碼中,並且調整運算行為,和自己的變數值
而笨一點的人呢?他們只會等待機會出現在有自己的運算式中
那麼,用一般人的話來說,就是:「聰明的人製造機會,笨的人等待機會。」

命運和機會不過如此而已
是不是覺得把程式碼對照到人生上面,感覺一切都變簡單了?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至少我覺得一切變輕鬆了
或許人生本來就沒有這麼複雜,只是我們都習慣把它複雜化而已

Nokia的那句經典台詞,到現在我一直都覺得非常合理
因為我念資訊工程這麼多年以來,發現很多東西真的都是以人為本而建立的
或許,科技就是人生的縮影吧

「神說,你還不能死在這裡。」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