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請不要在我墓前哭泣,因為我並不在那裡,並沒有長眠其中。」

「貂蟬」真的存在於歷史中嗎?這點實在頗令人疑竇
有人說她只是三國演義中被杜撰出的人物而已
畢竟在歷史上,史書並沒有描寫到這名女子
「貂蟬」實際的意義為「貂尾附蟬」,至於更詳細的就不清楚了
歷史上只有提到私通侍婢,而沒有提到名字
是不是沒有提到名字,就不算在歷史上活過呢?

於是,是不是無名的小人物都不算在歷史的某頁上面?
就像我好了,並沒有做了什麼多偉大的事情,或是得了什麼世界級的獎項
只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而已,很快就會被歷史滅頂了吧
不過,證明自己是否曾經活在歷史上很重要嗎?我不清楚

人們祭拜祖先,大概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想證明他存在過吧
但是當連祭拜的人都死去的時候,意義會在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
因此,祭拜又是為了什麼?
存有這樣的疑問,並不是我對祭拜感到厭惡或是不願意
而是,意義呢?

如果哪天我也死了,那我寧可不要留下任何可以讓人留念的東西
哪怕只是個紀念品或是手札什麼的
不希望那些東西失去意義,就乾脆一開始就別賦予任何意義
可是這樣又開始矛盾了,並不能因為人總會死,不如一開始就別出生

最近文章的問號變多了,而且通常沒有答案的那種
因為我已經意識到,世界並不是絕對或是相對,而是矛盾
而矛盾的世界,只會充滿著許多的疑問和困惑
想要用句肯定的語氣來說話,可能會找不到適當地措辭

用狹義的角度來看世界
在我們生存的世界,一加一等於二是個絕對的恆等式
所以我們會說一加一等於三在數學上是錯的
而用廣義的角度呢,上面的說法就錯了
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其他世界是如何去看待一加一這個式子,自然結果也可能會不同

數學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尤其學到越高階的時候
因為往往要從一維空間,推廣到N維空間
這就像我上面說的,從狹義一路到廣義的角度是一樣的
因此證明,從狹義到廣義的路上,沒有任何事情是有著絕對的對錯

「我已化為千縷風絲。」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