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自信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能讓你生,也能讓你死。」─天險刀藏

我不知道還能夠撐多久,這毛病越來越嚴重
最早的時候大概是幾個月到一年才發作一次,到前兩個月每個禮拜發作好幾次
到現在,是天天發作好幾次
我總是這麼想著,是不是有著極度討厭我的人在對我玩草人插針
大概是對我的厭惡越來越深才會這樣吧,我猜
還是說,2014年1月29日的解釋其實是生命的終點呢?

七月六號,一個人在台北的街道上亂晃
穿梭在捷運站、火車站、公車站、書局和街道的巷弄
改不掉的習慣是看到書局就一定要走進去翻起本書才肯罷休
雖然大多都只是翻翻書皮,不過我就是很喜歡翻書的那種感覺
晃到了中午,我打了電話給怡君,聽她接起電話的聲音應該是還在睡覺
我猜大概是前一天忙太晚,所以才爬不起來
過了半個小時候,終於在三民書局門口看到她的人

前一天晚上她說她隔天還要加班,所以我想說不要跑太遠吃,就在她宿舍附近就好
挑了一間她和同事一起吃過一、兩次的餐廳
價位還好,應該說對現在我的食量來說,這個價格配這個份量剛好

距離上次吃飯,應該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
那時候聽她說過工作很忙,我說我工程師工作也沒輕鬆到哪去
而這次再聽她說,就真的能體會她到底有多累了,但她又說做的很開心、很有興趣
這樣的工作根本就失去了自己的生活,人生賺了再多錢又有什麼意義?
而且這樣工作的狀況根本把身體也搞差了,作息也不正常,好像是百害而無一利

但說她的同時,我又想到自己
即便現在我相對於她是一種極度閒置的狀態,可是我依舊沒有自己的生活
所以說我好像也沒資格說她「沒有自己的生活」這種話

她問我:「與其寫短篇小說,為什麼不試著寫本書?」
關於這個答案,印象中我以前有說過,因為我是一個看見頭尾,卻看不見中間的人
然後我跟她說:「可能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多,所以才寫不出豐富的內容吧。」
可是一說完,我就想起在「亦恕與珂雪」中的一個例子
它說:「寫武俠小說的人就一定要會武功嗎?所以寫愛情小說的人也不一定談過戀愛吧。」
所以我想,或許歷練不夠也只是一個藉口吧

我們聊了近兩個小時吧,忽然一陣雷聲打了下來
她說台北最近的天氣都是這樣,一到下午就像這樣,然後開始下大雨
我聽到這,就知道該結束吃飯時間,不然撐再大的傘都會被淋濕
她問我有沒有帶傘,我反射性的回答說「有」,一回答完我就後悔了
因為我突然想到我帶出門的背包不是平常有裝傘的那個
所以送她到宿舍之後,趁著還沒下大雨,我馬上跑回捷運站,結束這天的行程

我發現,我經常說這種反射性的謊言,但通常這種謊言我在兩個情況下會說
一種是真的完全忘了自己的狀況,另一種則是讓人心安

「雨停了還能看到陽光,那生命停了呢?」─天險刀藏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