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當我有機會在紙上寫字的時候,我寫了很多很多個「忍」字
然後我發現到一個問題,那是我一直以來的盲點
我以為「忍」字上的「刃」才是我所追求的重點
為什麼?因為我總認為以刀、劍作為武的根本,一定可以更瞭解什麼是忍
可是直到我一次寫了上百個「忍」字後,我發現事實的根本並不是這樣

還記得以前提過,越是在意某樣東西,就會把那東西的名字寫得越漂亮
而寫了那麼多忍字,我發現其實每個字都沒有我想要的美感在裡面
原因出在於底部的「心」字,那個字我從來就沒寫好過
我想很久以前應該也有提過這個問題了
到頭來,我所該修的是自己的心,而不是以刀劍為根本的武

後來我想想,這又回到了最初對於心的定義,它是一個想法
那也就是說,我的想法並不美,而且也不完美
到底「完人」是完美的人,還是完全的人?
在我看來,在這世上所謂的「完人」指的是前者
可是在我的推論導向後,應該是後者

人有心,心有愛、有恨、有喜惡
心可以說是包涵了一切情感的代名詞
人們喜歡美,就把一些與美相反的事物和情感全部剔除後,稱為「完美」
這樣的人,不完全,卻完美
而擁有一切正面與負面的情感的人,完全,卻不完美

完全與完美不能可能並存,但是美卻可以和完全並存
過度追求完美,只會讓自己缺少了某些東西而不自知
所以突然覺得那些追求完美的人很可憐,因為他們正失去著某些東西
就像從小都考第一名長大的孩子,長大後某天考了第二名,他一定受不了打擊
因為這些年來,他失去了「挫折」這東西

我不知道,我這些年走過來,到底是在追求完美還是完全?
我感覺我失去很多,可是又覺得失去的很值得
矛盾,真的矛盾,雖然不是第一次

哪天,我應該要把自己所可以用的形容詞全部寫出來
那會是哪一天?天曉得
不過就算天曉得,它也不見得會告訴你
更何況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天又怎麼知道呢

有種預感,我會再失去某些東西,或是人
不過,對於失去這件事,有種麻木感
萬一哪天連失去都不再有任何感覺時,我想我一定失去了「傷心」這種情感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定是你的懷抱。」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