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沒嘴的葫蘆、或躍在淵、花氣襲人

第一次看很中文系的論文,對裡面所用的詞所見不多
看沒幾行就得翻一下字典,有時候還不見得查得到才是重點
但我卻沒有因為要多查幾次字而放棄了這篇論文
畢竟,那是我在中國經典文學中最愛的角色:襲人

一句「或躍在淵」,讓我今天一天都在看易經
如何起主卦、互卦、變卦,又看了什麼叫動爻
花了一段時間,才把這些東西搞清楚
我甚至還在想是不是要買一本「周易全解」在家裡翻閱
不過後來因為找不到想要的版本而作罷

一直以來,總是有很多的人或是評論家把襲人當作是偽善者
可我卻從來沒有這樣看待過她
從第一次看她的時候,我就沒有過這樣的感覺
就算再多看幾次,我還是維持初衷
所以我真的不能理解那些人的想法是什麼
於是這讓我想起了蘇東坡和佛印的「心中有佛」的故事

對她,我只有無限的同情與感慨
縱然襲人最後還是有了蔣玉菡這個歸宿
可是,畢竟不是襲人一心所傾的寶玉,這讓我覺得可惜了她
或許我是一個「他人幸福主義者吧」,總是希望我喜歡的角色得到幸福
而不是以一個悲劇,或是偏離了那人的心願

如果有機會,我想我會拿著刀
架著高顎或曹雪芹的脖子,叫他們改寫紅樓夢的結局
或許這樣子,未來對襲人的評論又不一樣了
也許更難聽,又也許還是有人會跳出來替她說話
於是,我可能會叫他們倆寫個幫襲人漂白的附錄吧

有人說襲人的私心是有爭議的
可是說這些話的人是不是有想過,哪個人沒有私心?
反倒是私心,才讓襲人這個角色活了起來
也讓我對她充滿了許多的感覺

一點的私心,才更顯得動人
一滴的眼淚,才稱得出在乎

「福善禍淫,古今定理」
這是紅樓夢的結語,也是襲人最後領略的事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