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我自告奮勇的跟她說:我來幫你寫序吧。
那是前天晚上的事情了

一篇文章的開頭,會讓人決定是否往下閱讀
所以光是那篇開頭,我想了一個早上
後來還是用了和理工之母的「數學」起頭
雖然這是她最討厭的科目
於是,我這麼寫了:

數學上,我們有點、線、面;文學上,我們有字、句、篇
單看一個點,看不出任何端倪,所以我們才會畫線,去看走向與趨勢
句子,就是用來判別文章優劣的基本元素
實際上,文學並沒有所謂的優劣,只有讓人再度回味與否而已

她的文字,應該說「她的文句」,由真實與虛幻的音符所編成
而成品,則成了我最佳的安魂曲
聆聽這段曲子的,不是耳朵,是我深褐的雙瞳
音符的高低,決定了心情的起伏

字句間,傳遞給人的是一種溫暖、親密的感覺
偶爾帶點慵懶或抱怨,不過最多的還是傷心和遺憾
這點倒是我們比較唯一相近的地方
而她是文句,我則是文章
雖然勸過彼此要改進,可惜似乎從來沒變

常對自己說,她的文章是我的精神糧食,而我得細嚼慢嚥
這樣的嚼法,是對美味的珍惜與不捨,更是一種讚賞
而我也曾對她說過,她應該不是個人,而是「文字」
據她說,看到這句話讓她愣了好一會兒
但我打從心底認為,我並沒有誇大其詞

經常讓自己沉溺在她的文章裡面
就像嬰兒窩在母體的羊水
於是,認識她的這六年來,個性受她影響很大

聽了別人說再多,往往不及自己親身體驗一遍

這一頁,由我起個序。
下一頁,讓她話說從頭。


Septem Hill.
李京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