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聽到我表哥要結婚的消息,我媽問了我一句話:「你覺得這樣對嗎?」

為什麼我媽要這樣問,其實背後有一點原因
因為表哥的女朋友並沒有被我姑丈所認同,而且採取堅決反對的態度
在這樣的情況下,表哥還是毅然決然的要結婚,因而我媽問了這種問題
當下我的回答我媽:「你是笨蛋嗎?這哪有什麼對錯之分。」

的確,這種情況根本就沒有什麼對錯之分
從看的角度和出發點就已經不同了,又哪來對錯的分別
又不是狹義的去定義「一加一等於二」這件事,然後說「一加一等於三」是錯的
還不是只有我媽喜歡問這種問題,而是這世上多數人都很喜歡問
所以這種問題到我手上,我都會先罵對方,然後才告訴他為什麼罵他

你要覺得我罵我媽就是一種不孝順的行為,那你就這樣覺得吧,對我無所謂
但是我只是就理論事,人們常常會在做事情的時候摻入個人感情,導致事情有所扭曲
這是我非常討厭的一點,畢竟我還是習慣跟理性一起工作
而上述的那類型的問題,就是摻入了個人情感在裡面才會看不清事實的真相

或許,有人會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的確,所以更應該把自己拉出這個局面,讓自己由外往內看
而不是一開始就把自己困在裡面打轉,轉來轉去不過是個死胡同
不過沒人會聽的,就像大人叫小孩不要玩火是一樣的意思,小孩還不是照玩不誤
若真的聽進的人,那就會先思考問題的出發點是否一致,再去考慮更深層的東西

還記得之前看過一個關於女人的三種「性」,它說:

「如果你不性感,那你至少要感性。如果你不感性,那請至少理性。
如果你連理性都沒有了,那麼你這輩子最好還是別嫁人,以免害人害己。」

這句話如果用在我選人的條件的話,那應該會是倒過來的
也就是先理性,再感性,最後才是性感
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和一個沒有理性的人溝通會變成什麼樣子
或許就像我媽和我妹的難以溝通吧

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理性的人,而是慢慢的去修正而已
把自己當作一隻充滿Bug的程式,然後積年累月的去修
修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我這隻程式才稍微跑得像樣點
不像以前任意給個Input就會跑出意想不到的脾氣出來
修著修著,不知不覺也把情感也修光了

把稜稜角角的自己修得圓滑些
不過用「去刺的玫瑰」來形容自己的話又不太對,玫瑰是用來形容女人的
還是用有稜有角的大石塊來形容比較貼切
從上游一路衝到下游,從大石塊變成了鵝卵石或是細沙
雖然鵝卵石摸起來是不傷手的,但是拿來丟,破壞力還是很驚人的
所以,這樣的我並不代表沒有殺傷力,還是得小心

我還算好的,還能躺在有水流的地方,讓我不斷的磨去那些稜角
有些石頭終其一生都坐臥在沙漠中,風化遠比水流磨去的時間更久
不過這也算好,最可憐的是那些不受風吹,也不受水流的石頭
像是聳立在某些富有家庭中的裝飾水晶,當然我可沒暗示些什麼
上面那句這樣講似乎完全沒有任何說服力,因為我常常隱含些什麼東西在文章裡面

「你的頭上可沒有什麼神明,只有你的志氣而已。」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