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唸了學士認為自己什麼都懂,唸了碩士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懂。」

以前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雖然有些貼切,不過那時也只是當笑話看
而事實上我的確也是這麼過來的,不管是念學士還是碩士都一樣
漸漸的我發現,原來這句話不是笑話,是實話

就像在念小學、國中、高中,考試的題目都是有既定的答案存在
只要套入上課的公式,寫出算出的答案,就一定有分數給你
可是我們從來沒去管那些公式背後是怎麼來的,即便老師有講,也從未認真理解
從大學以後,碩士也好博士也好,考的題目都變成申論題
很多題目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只是單純想看你心中的想法看邏輯是否合理

我們太習慣有一定答案的問題,遇到了沒有一定答案的問題反而不會回答
不是我們變笨了,也不是我們變得什麼都不懂了
而是我們遇到的題目再也沒有所謂「既定的答案」了
但我的答案都有邏輯,而且也合理,但卻往往得不到分數
於是我變得不再喜歡回答任何問題,或是以不知道作為回答

有時候不是我們不知道答案,而是即使回答了也不會有人滿意
而有時候,連問問題的人也不知道他自己的答案是什麼

「唸了博士才知道很多事情連教授也不懂。」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