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從開始工作到現在,下個禮拜就滿一個月了
而這段時間,我覺得我好像又少了什麼東西
但卻不知道到底少了什麼東西,只是隱約這麼感覺著

還記得,我曾經提過自己對很多事情越來越不在意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卻很在意自己的實力是否日益精進
這或許是我唯一一直以來都很在乎的事情
大概是從小就被「弱肉強食」的概念所影響,才會讓我不斷的追逐著更高的目標

可是,這並不是從達爾文的物競天擇所告訴我的事,而是從布袋戲裡面所學到的
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喜歡看布袋戲
那時候我也和一般小孩子一樣,就只喜歡看卡通
可是我爸總是轉到他自己想看的電視節目,完全不管我是否在看電視
而轉過去的,通常不是棒球,就是布袋戲

看久了,就莫名的喜歡上布袋戲
不過棒球再怎麼看,我還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而稍微長大一點,連很多男生都會看的NBA球賽我也沒有興趣
而我唯一有興趣看的運動節目,就僅有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而已

為什麼會突然對布袋戲著迷?我沒辦法用文字來形容
但無法用文字形容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文筆太差,一種是意境真的太深奧
而我也承認,我是屬於文筆太差的那種
畢竟布袋戲可沒辦法像拍電影那樣,拍得意境太深,反倒落的曲高和寡
拍得太深奧的下場,就會導致沒觀眾,也就賺不到錢

那時我還小,常在戲裡面看到好人的聯盟中暗藏著壞人
我一直以為那是壞人一方派去臥底的
長大後再回去看那些片段,才知道原來那只是一名自私自利的人
只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做,而並不屬於好人或壞人

當然,在那時候我也把這種自私自利的人視為壞人
可現在,我卻再也沒辦法這樣歸類了
人畢竟是為自己而活,即便是有私心,那也是人之常情吧
越長越大,我也就越明白「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事是有多麼難達到
而當身上的傷越多、越痛,我也就更明白「堅持」是多麼殘忍的事情

在戲中常會看到很多角色即使身負重傷,握刀劍的手也受傷,卻依然緊握不放
而當我手部受傷和他們在同一部位時,我發現我自己卻是無力去握住東西,因為很痛
所以我在那時,我突然明白即使負傷也要堅持到底的痛楚
也因此更明白為何為什麼有人連爭取都沒有,就直接選擇放棄的理由
只是因為不想受傷、不想痛,畢竟就算爭取也未必能獲得
可是有人會說:「不爭取連獲得的機會也沒有。」,沒錯,事實的確是這樣
但是在權衡自己的現況之後,不讓自己受傷或許還是最好的選擇

於是我開始檢視自己,是否如自己想像的如此勇敢
是否真在生死之關伸出援手,又或是以事不關己的態度淡然看待
我一直以為堅持很簡單,到現在才發現自己的可笑
我不知道到底還有多少事情是我覺得簡單,而實際上卻是艱難無比
而又有多少事情是我覺得難如登天,卻又是輕易可達

或許,「以為」從一開始就是一種錯誤也說不定
畢竟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就已經無法看到事情的本質了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