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想想看,是不是很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於是我在想,「戰爭」這件事一開始是不也是好的?

孟子曰:「人性本善。」,荀子曰:「人性本惡。」
如果就「一切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這點來看,孟子是對的
不過用「無價值觀」的角度看過去,兩個人都是錯的
所以不論用哪一種觀點來看,荀子都不會是正確的一方
可是,總會有人用「未必一切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來反駁
可以給我的例子嗎?可能是我自己有盲點,所以找不到

回到「戰爭」上吧,為什麼我會覺得「戰爭」一開始也是好的?
這個假設建立在「一切事情出發點都是好的」上面
所以我試著證明「戰爭一開始的出發點是好的」這件事情

先想,為什麼世界會存在所謂的戰爭?
在更遠古之前的原人族群為什麼沒有相關類似的事情發生?
可能人口少,最多就造成族群中的爭鬥而已
演變至現在,人口多了,存在所謂族群的意識
與其說是族群的意識,不如說是「排他意識」比較恰當,只是沒有人願意承認

既然聚結了所謂的「族群」,自然就會存在不同的族群,擁有不同的意識
當意識產生衝突,就會產生族群的對立,進而出現大型的爭鬥,戰爭則由此而來
那麼這樣聽來,戰爭的起源反倒是「惡」,而非起初預想的「善」

在細部的想一下,「排他意識」的好處在哪?想必是對自己的族群有利而已
因此,「為自己」的「好」而引發了戰爭,證明「自私」是一種惡
由這樣看來,戰爭又並非屬於「惡」,而是自私為惡
所以這樣的推導方式,似乎還是沒辦法證明出「戰爭」的出發點是善還是惡
提到戰爭,總是令人想起一個相聲段子—「結尾學」
至於這段子就別一提再提,可以翻一下以前寫的

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證明這些東西
就只是單純躺在床上睡不著,然後就想到這些問題
醒了,就開始拿筆畫前因後果,就像畫演算法的Control-Flow一樣
感覺很無奈,天氣熱睡不著,腦袋就會一直想東想西
不過說實話,想的事情沒以前來的多了,但是複雜度卻高了許多倒是真的

「這時候,只要笑就好了吧。」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