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昨晚我想通了一些事情,是關於一件我之前一直在找的「定義」
來,我來證明一下我昨天想通的事情

人有慈悲心、憐憫心、愛心、憎恨心、厭惡心等等的「心」
那麼,用點數學的觀點來看,他的都是「心」的一小部份
而「心」可視為宇集,每一個小部份都視為一個集合
於是,當我能夠定義一個大的東西時,裡面的每一個部份都將隨之被定義
因此,我只需要去知道「心」是什麼

心是什麼?通常心就是一種想法、一種思考
而每個人的想法、思考皆不相同
也造就了每個人對上述那些每一個部份的心定義皆不同
於是慈悲不同、憐憫不同、愛不同、憎恨不同,厭惡亦不同
換句話說,只要與心牽上關係的,就沒有存在相同的定義,而是因人而異

這又推翻了我自己在之前的論述,那時候我把「愛」認為是「存在共同定義」
而現在發現「愛」其實是因人而異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懂什麼是「愛」
或許你會回我:「既然愛因人而異,你認為愛是什麼,他就是什麼。」
可是,我卻從來沒認為「愛」是什麼東西
就像我從來沒認為自己一定是個什麼樣的一個人

因此,即使我想通了關於「心」的一切皆因人而異
卻還是不懂該如何去「認為什麼該是什麼模樣」
因為一切都有其本質,而不應該是由我認為他是什麼而是什麼
就像人也不會希望自己被認為是某個人,而成為了替代品

到這邊,是我昨晚想通的一些事情,以及衍生的問題

人會有想通與想不通的事,就像上面那些東西一樣
在時間的長流中,我會慢慢把想不通的事情想通,也會產生更多想不通的事
而那些想不通的事,就是讓之後的我去思索的
這樣,總有著想不完的事,解不完的問題,也就不枉此生了

看過水滸傳,我對所謂「英雄好漢」這四個字產生了疑惑
什麼叫英雄好漢?怎樣的人稱得上是英雄好漢?
以前我對這些詞完全存在某些刻板印象,現在卻全沒了
到底是我腦袋早已空了,還是真的在思考那些詞真正的樣貌?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而那些不知道的事,原本都是我知道的
為什麼知道的反而突然卻又變得不知道,我也不清楚原因
或許是捨棄了既有的價值觀,於是所有原先的印象也都跟著消散了

「這張照片裡,沒一個孩子的臉在笑。」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