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劉禪是不是一個大智若愚的人?」

工作這幾年來,不少同學和同事都結婚了
結婚該包的禮金,變成了我每年固定的支出,至於數字則不一定
我發現有一個特性,同事都是男性,都是三十多歲才結婚
同學多數都是女生,都在三十歲之前結婚,當然有少數男同學也在這時候結婚

結婚是好事,我曾經嚮往過
但嚮往的並不是有著美好的婚禮,那是女孩子才會有的
我想嚮往的是兩個人美好的生活,偶爾有些爭執,還有養育小孩的日子
直到最近發生了某些事,我開始反思,未來真的會如我所想的只有這樣嗎?

近年來,家母經常因為腰椎痛而到處求醫
也經常痛到哭,整間房子都是她的哭聲,讓我很心煩
也許你會覺得「那是你母親啊」,可是即便如此,我還是停不下這樣的想法
然後每次回去都會看到家父在一旁耐著性子照顧她
而我,只是越來越少回去
我在想,以後萬一結婚,我妻子有了這樣的病痛,我做得到嗎?
也許我會耐不住性子,就逃跑了。跑去哪?我也不知道

最近,聽到一個不算好的消息
有一個朋友離婚了,而且還是在有兩個小孩子的情況下離婚
詳細的狀況我不清楚,因為我沒問,也不想問
就算知道了也沒辦法當參考,因為他們是他們,我是我,狀況不一樣
果然,在一起是一回事,結了婚在一起又是一回事
結了婚有了小孩在一起,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我開始思考,結婚這件事情對我是應該做的嗎?
「東邪西毒」中歐陽鋒說:「可能因為是孤兒,所以我從小就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我一直以為我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幫助別人和自己
如今看來,我做的事,幫助自己才是真正的,而幫助別人,只是順手
就算在結婚這件事,我第一個設想的還是自己
這樣看來,對我而言,不結婚也許才是正確的選擇?

回頭看看一開始的問題
還記得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他不想結婚,也不想要有小孩
那時我講了很多理由,那些理由聽起來連我自己都覺得無法拒絕
也許那時的他是真的不懂事,可是我繞了一大圈卻得到他的結論
我開始不太明白,到底是他不懂事,還是我不懂事了

「以前我覺得那句話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
但現在想想,其實說不說都沒什麼分別,因為有些事是會變的。」-「東邪西毒」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