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當你不能再擁有時,你唯一可以做得,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上次回家的時候,看了「寂寞拍賣師」,英文片名叫「The Best Offer」
這算是一部關於什麼的故事呢?算詐騙多一點呢?還是愛情多一點?
這就像「狼與辛香料」一樣,到底是愛情冒險多一些呢?還是經濟學多一些呢?
這個答案會在你看完之後,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分,那就是了

在片中,男主角是一個拍賣師,專門對古董進行估價並加以拍賣
過程中,他也刻意對自己喜愛的仕女畫作和友人合作,以賤價收購做為收藏
他一生到老,都沒有和真正的女人交往過
直到接到女主角的來電,請他為自己房子內所有的收藏進行估價並拍賣
而這故事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被騙,他所收藏的數百幅仕女畫全被盜走

而男主角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報警,因為他一直惦記著女主角說的一句話:
「不管之後會變成怎樣,請相信我是愛你的。」
可是最後還是騙走了他多年來收藏的珍品。這樣的愛,讓我有點疑惑
當然,他也沒有報警的理由,因為這是一筆交易,一筆「最好的交易」

什麼意思?

在之前,他把他所有的愛全灌注在所有的仕女畫收藏上,不曾對真人付出
而這次,女主角給了他這樣的機會,讓他真真正正地去愛一個真實存在的人
作為代價,就把他身邊那些珍藏的畫作全部盜走,如此而已

記得男主角在鑑定一幅畫的時候,說了這麼一句:「任何贗品都有他真實的一面。」
我想,這句就是在呼應片尾女主角說的那句話
因此,在這整個騙局中,也許女主角的愛是真實的
除愛以外的一切,也許就不是了

「時常感覺你在耳後的呼吸,卻未曾感覺心頭的鼻息。」—張震嶽「思念是一種病」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