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當我們認為1和2的距離很短時,我們是否忽略了中間那數以萬計的小數?」

我以前也是這麼覺得,不過就加一,很難嗎?
即便在我們知道了小數的存在,還是這樣覺得,沒變過
那是因為我們存在一個都用很大的數字在生活的環境,便不覺得「一」有多大
可是反過來,當我們活在一個都用小數點在生活的世界,「一」還會小嗎?

這就好像我們經常對別人說:「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先跨出一步就對了。」
「一步」說的都很簡單,那是因為你看得到接下來可能遇到的狀況,才會這麼說
每個人都迷惘過,當你迷惘時,不也是原地躊躇許久嗎?
當初迷惘的人,有多少人是真的不管後果,直接先邁出一步的?
如果你是,你才有資格這樣教人。可是,多數人都不是,但這句話卻到處可見
換句話說,到底有多少人是經歷過,才說這些話?

回頭想想,為什麼人總是躊躇在那一步?我想,這和人受的教育有關
年紀小的時候,一旦遇到危險,大人總是「把我們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並交代不要亂跑。」
至少我們可以看到東方國家都是這樣教導自己的小孩的
那西方國家呢?相較起來有那麼一點不同,他們教導小孩「跑到安全的地方去。」
也許你會問:「同樣是安全的地方,有什麼差異?」
差異在於,東方小孩被教育成不要亂跑,西方小孩得自己找安全的地方
這中間的差別,在於西方小孩必須「自己學會判斷什麼叫安全的地方」

那也是為什麼東方人在迷惘的時候,往往會浪費很多時間在做決定上
這個決定也許對、也許錯,可是正因為錯過,這樣的經驗才可貴
而我們正因為錯得少,所以長大了才會花更多時間在學習抉擇
不要羨慕西方人為什麼總是比我們成功,那是因為他們在小時候錯得比我們多而已

「That the nights were mainly made for saying
    things that you can't say tomorrow day.」-Arctic Monkeys「Do I Wanna know.」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