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這晚,我看了王家衛的「東邪西毒」
我很喜歡這樣描述故事的方式,以一個故事中的主角敘述過去、現在
這樣的手法,表現了生命以一種近於無奈的方式進行著
故事裡,也講述了很多人的成長過程中,心境必然的經歷

像故事中後段,洪七望著一座山,心裡卻想著那座山的後面有什麼
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走過來的?
但是真的當我們翻過了那座山,見過了山背後的一切,然後呢?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新鮮,因為也許有些是你沒見過的事物
可是久了,又會開始望著另一座山,然後想著那座山的背後有著什麼
多次之後,就不再對山的另一面感興趣了,是老了?累了?還是是膩了?
也許,發現不也就是那樣而已,又也許,在某個轉身後發現原來那個地方比較好

這部片的主軸是什麼?這裡面,有愛有恨,並沒有看到仇
裡面最悲哀的角色,我想莫過於盲劍客和歐陽鋒深愛的那個人

盲劍客的悲,是自己深愛的妻子愛上了自己的好朋友
他發誓如果再看到那個人,一定要親手殺了他
可是,他最後並沒有這麼做,因為他們在見面時,盲劍客已經看不見了
這也許是一種表達自己不願意殺死自己的朋友,但同時也無法原諒他

而歐陽鋒深愛的女人,只是為了一時的賭氣嫁給了歐陽鋒的哥哥,以為自己贏了
在歐陽鋒離開後,開始反思。並年復一年的請黃藥師為她帶來歐陽鋒的消息
多年後,她明白當初做出這樣的決定,輸的是自己
而在最後,那種拼命壓抑自己聲音的哭泣,才是最令人感到悲哀的
她其實是希望藉由黃藥師來喚回歐陽鋒
殊不知,黃藥師出於嫉妒的心理,讓她抱著遺憾死去

其實我明白,在愛情裡面,沒有所謂的勝敗
只有「能在一起」,和「不能在一起」,以及那千絲萬縷思念

電影在1994年上映,那年我七歲,而在二十一年後的現在看這部片
這是一部不管在什麼時間點去看,都會有相同感觸的電影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任何人都可以變得狠毒,只要你嘗試過什麼叫嫉妒。」-「東邪西毒」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