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你說這怕蛇有錯?又或是這蛇咬人有錯?
我說,是那驚動蛇的人有錯,怕蛇和蛇咬人這兩件事都沒錯

為什麼這樣說?與其問為什麼,還不如說這根本就沒有為什麼存在,怎麼說?
蛇為什麼咬人?兩種情況,一種是肚子餓,一種是威脅驚嚇
通常人與蛇的關係會是第二種,於是當蛇受驚嚇,自然會咬人,這沒有錯
這人被蛇咬,會怕也是正常,此後面對蛇會怕、會戒慎恐懼,也沒錯
唯一的錯,就在於那人去驚動了那蛇的因,才產生了怕蛇的果

我就是驚動了蛇,又被蛇咬,然後怕蛇的那個人
所以我一直認為我怕蛇沒有錯,可是多數人都覺得我有錯
也有很多人會認為我講這些,都只是為了替自己逃避蛇所找的藉口
我怕蛇是事實,蛇咬我也是事實,而我驚動了蛇也是事實
在全部都是事實的情況下,哪裡容得下藉口?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