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我對「真實身份」這個名詞充滿疑惑
在小說或是電影裡面,常常會用到這個詞,尤其像是臥底情節的橋段越容易看見
到底「真實身份」這個詞想表達什麼?
用「真實身份」這個詞,背後的意思表示某些身份是假的
可是身份有假的嗎?我不這麼認為

你是你父母的孩子,這是一個身份;你是你伴侶的情人,這是一個身份
你是你孩子的父母,這是一個身份;你是你朋友的朋友,這是一個身份
你有很多的身份,哪一個是假的?沒有,每一個都是確切真實的
因為在那個當下,你就是以那個身份在人們面前呈現,而你就具有那個身份

你說臥底情節裡,一個警察去黑道臥底,你強調他是警察,沒有黑道身份
如果他沒有黑道身份,他怎麼在黑道臥底?因此他一定有一個黑道身份
你說那身份是假的,對不知情的人,他的身份就是黑道,對他們而言就是真實
知情的人會知道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叫「警察」,而這個身份也是真實的
所以從來沒有一個身份是假的,只有你知道,或你不知道的身份而已

而如果你認為一個人有著你所不知道的身份就是騙你的話,這種想法也很奇怪
對於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難道他會告訴你關於他的既有的身份嗎?
就算他願意告訴你,要是有出自於非自發性的遺漏,也算是騙你嗎?
所以我覺得會用「真實身份」這個名詞,大概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作為出發點的人
充其量,你只能說某個人有著「另一個身份」而非「真實身份」
這是相較之下比較客觀的說法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之後,
我才想通,原來這一切都源自空虛。那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門徒」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