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晚上,騎著腳踏車
從補習班一路往南,回家
路上,我又想起了一個爭論很久的論點-「取代」

離開的人,總是會說自己可以被別人取代,所以可以放心離開
留下的人,卻說任何人是無法被任何人取代的
同樣一件事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說法
我想,這大概是所屬的立場不同所產生的吧
這個問題真的是很老梗了,不管是電視劇或是遊戲劇情都一樣

那麼什麼是取代,意義又是什麼
不能取代的理由是什麼,可以的理由又是什麼
一旦談到理由,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就這樣爭執不休,持續了很久很久

這世界沒有任何人會跟任何一個人一模一樣
包括個性、脾氣、外貌、行為、字跡…等等
但可惜的是,不能被取代的理由卻不是上述的這樣
我想,應該是在於心靈上的契合
世上很難再找到一個自己曾經如此深刻的對象
也因此,造就了無法取代的特質

那為什麼要離開的人,總是會說自己可以被取代
這對我來說,始終是一個謎,一個未解的謎
或許是沒有經歷過,所以無法感受他們的想法
但是,說不知道,或許才是騙人的吧

說著自己可以被取代之類的話
只是為了不讓還留著的人難過、傷心而已
可惜,這樣說卻依舊沒辦法讓人不難過、不傷心
換個角度來看,說這些話的人自己就開心嗎

所謂「離人心上秋意濃」,不正是惆悵嗎
要說出這些話,沒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應該說不出口
如果真的可以被取代的話,他們又真的甘心被取代嗎
說是這樣說,若真的被取代,那麼只會徒增自己的感傷而已
在希望與不希望之間想要取得一個平衡是不可能的
因為「希望」是沒有灰色地帶的存在

有人說我很死,不是「是」就是「非」
從來就沒得商量,從來就不給任何的退讓機會
對,我是這樣,灰色地帶對我來說太抽象,也太不著邊際
感覺很飄渺,我不喜歡那種感覺
與其如此,我寧可選擇更明確的答案

所以現在一直生活在模糊邊緣,讓我感到極大的不自在
畢竟這違背了我自己的生存道理
這樣做有沒有好處,我不清楚
或許,以後的哪一天我會知道,也或許不會知道

沒有留言:

「那麼愛去哪裡了?」−太空孤航「哈奴斯」 去年十一月多,我看到一個介紹黑洞的影片 老實說,裡面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所知道,也理解的 只是有一個部分,又重新觸動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一件事情 而那件事,是關於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 在視界事件之前,光與物質皆有逃脫的機會 一旦過了那個點...